加入创业团队: 说说我的原因

Title

转眼在家陪笑笑也有一个月的时间,看着她一天天长大确实是最开心的事情。明天就要开始新的一段职业生涯,新的环境、新的同事,一切都充满了期待与跳转。

选择了一家创业型公司,和以前工作过的所有公司都有明显的不同,其实自己也非常的诧异,究其原因具体为什么?


缘起

说起原因,其实很大一部分也是一个巧合。

在五月初离开途牛的时候,苏宁易购那边给的职位和薪资水平都比较有竞争力,而且易购部门在未来可能也是苏宁集团主推的一个方向,所以最初是想加入苏宁易购的。没想到的是进苏宁的第一天,发现整个公司的大环境和技术氛围与我最初的想象存在比较大的差距;做为一个在立足南京走向全国已经20载的大型集团,可以理解,转型不是一两天的事情。

不过自己毕竟做技术,更崇尚自由、开放的环境,觉得在这样的环境氛围里,特别在管理岗位上,可能不是特别的适合。加上马上老婆也要生了,也就狠心决定出来,先陪老婆孩子一阵,顺便做下整体性的思考。


纠结的过程

其实我自己觉得自己就是一个非常纠结的人,处女座追求事事完美的性格也造成了做事常常会犹豫不定。

在笑笑出生前后的这段时间,我也时不时的思考,自己以后的职业规划问题,当了父亲,感觉身上多了责任,也需要更成熟的方式去思考问题。继续在大公司还是去创业公司闯一把,也确实比较纠结。

先说说大公司,优势在于工资福利不算高但是也不低,最起码有一定的保障,不会出现发不出工资的情况,对有孩子的人其实也相对来说比较适合。另外,我自己感觉自己的技术情节比较重,在大公司可能会有一个比较稳定的平台来继续锻炼自己的技术水平。劣势在于对于二十几岁的我来说,暂时的稳定可能满足不了自身对于职业的追求;另外一方面,大公司难免出现勾心斗角,政治任务等情况,这些我也不擅长,或者说根本不喜欢做。

再说说小公司,或者创业公司。其实优势和劣势很简单明了,优势在于挑战和机遇充足,足够的空间来发挥人的主观能力,需要不断突破自我,这也是我自己比较喜欢的一种方式;劣势吗,吃了上顿没下顿,可能过了今天明天就倒闭了,对家人和自己来说,存在一定的风险。

最后经过纠结,决定都试试看,有一个不得不承认的问题就是,连续的结束了途牛和苏宁的职业生涯,在南京这样的氛围里,可能适合自己的大公司也寥寥无几了。所以缘分这东西可能就是说不清楚,该来的终究会来。

7月中旬的一天,我接到一个电话,说是他在做一个二手车的项目,希望找我聊聊。自己当时正好也是赋闲状态,所以电话里简单了解了一下,决定参与了这次面谈。在山西路的一家咖啡厅,这哥们慷慨激昂的和我说了一个下午他的模式,他的定位,他的规划;他希望做一个垂直行业的平台,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希望技术真正体现价值,而不仅仅是领导、业务手里的工具;希望我能入伙,一起来做这个事情,让做技术的人不再仅仅是码农。其实,我当时觉得他说的60%~80%可能都不一定能实现,但是他是真的想做这个事情,而且同样为技术出身,他很容易理解技术人的想法。

结束了面谈回到家,我和老婆说了我决定做这个事情,会拿比以前少的薪水,可能还会有阵没有薪水,问她的意见;她说只要我做的决定,他无条件支持,我非常感激,不过也觉得自己对家庭的责任好像更重了。


挑战与机遇

明天一早就要开始一段新的征程,有机遇,更有挑战。我喜欢机遇,更喜欢挑战。

我自己觉得自己并不是一个对金钱、对荣耀非常敏感的人,所以不会太在意薪水的高低、分成的多少,更在意的是这个事情在3年、5年、10年后能给自己留下些什么。

如果失败了,我觉得没什么,希望能给自己留下一笔回忆,最起码再合适的年龄曾经拼搏过,我不后悔;如果侥幸成功了,我也希望自己能在和朋友喝酒撸串的时候能更多的提起我们当年一起奋斗的历史!

祝我一切安好!!!